布古咘咕

日韩剧截图分享
专业磕学家

终于看了《花束般的恋爱》!


其实去年这部电影在日本上映的时候我就有资源了,而且还缓存下来了,但就是硬生生拖到现在才看。原因很简单,我不敢看,literally不敢看,因为我听说这部电影是BE。而且以编剧一贯的风格,我知道绝对是最现实的那种BE,一步错步步错无法怨天尤人的BE,肯定很致郁。所以我就不想看了,我在这方面异常软弱。


但是因为最近心情不错,赶完了due,吃了好吃的东西,买了很贵的水果,做了大扫除,第二天还要出去玩,我就觉得这些因素积攒在一起,足以让我应对这部电影的致郁冲击了,所以就选了这个无事的晚上,从网盘里挖出陈旧的资源,切了水果关了台灯开始看。


然而,即便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,我还是被虐到了,我被深深的虐到了。虽然我知道这个BE应该是比较现实的那种,但也不用这么现实吧?把每个细节都以几乎残忍的方式展示出来,眼睁睁看着美好的东西一点点碎裂。但又没有完全塌陷,总还是留着一丁点闪闪发亮的玻璃碎片。可就算你把碎片捡起来,也拼凑不回原来的样子,只会被割伤到满手都是血。所以回头是错,向前是错,看开是错,努力纠正所有的错,结果同样是错。编剧你还走什么流程啊,直接把我鲨了比较快🥲


我会看得这么破防,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是《短剧开始了》的cp粉。《短剧开始了》是我去年最喜欢的电视剧,也是菅田将晖和有村架纯主演的,不过他俩几乎没有感情线。《花束》和《短剧》有着相似的人设、相似的情节甚至相似的台词,我看电影的时候觉得自己仿佛是在看《短剧开始了》的续集。正因为如此,我才特别痛心,仿佛这就是《短剧》的男女主终于走到一起,分享一段完美的恋爱,然后逐渐认清生活的真相、被现实打败最后分道扬镳的故事。更不用说,去年菅田将晖还结婚了,相当于三重BE。咱就是一整个大破防。


不过呢,在看了一些影评之后,我又释怀了,《花束》和《短剧》的男女主终究还是不一样的。《短剧开始了》的春斗和里穗子虽然性格迥异,但他们的价值观是一致的,因此可以同甘也可以共苦。但是在《花束般的恋爱》里,小绢和小麦虽然看上去无比契合,但其实只是在一些最表面的地方有共鸣,比如兴趣爱好,风格品味,然而在更深层次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,他们是互相冲突的。学生时代或许相似,越往后就越不一样了。小绢是个坚持到底的理想主义者,而小麦越来越现实主义。小绢看待感情的底色是悲观的,而小麦是乐观的。在完美的爱情幻象崩塌以后,小绢很有洁癖地想要及时止损,而小麦还想将就。最本质上,小绢是个衣食无忧的东京土著,而小麦是个孤身打拼的小镇青年。他们根本就是不一样的人,偶然相遇,更偶然的相爱了,但没有办法长久在一起。


话虽然是这么说,但还是很可惜啊。他们在初次约会的家庭餐厅分手,小麦红着眼睛想挽留,小绢只是流泪。最后他们在餐厅外哭着拥抱,我心想如果是国产爱情片的话,到这里就一定会和好了。但日剧总是这样残忍的现实,他们悲伤地抱在一起,开心地步行回家,最后平静地分手了。一件东西碎了就是碎了,没有办法凑合着拼到一起,然后骗自己说这个修补好的东西跟以前一样。还不如把碎片留在原来的地方,作个纪念吧。


在电影的最后,小麦在全景地图上偶然发现了自己和小绢曾经互相依偎的身影,然而此刻的他们已经时过境迁,各奔东西。他看着屏幕大笑,而在屏幕另一边,我又一次大破防。这个结局让我想起《中学圣日记》的摩天轮告别,男女主都在笑,只有观众我在哭。日式BE伤我太深了!有村架纯,答应我,下次咱演个HE好吗?我是很喜欢村花的,可是她接的剧本都太为难我这种脆弱的人了,从《中学圣日记》到《短剧开始了》到《花束般的恋爱》再到《浪客剑心》,一个比一个虐。姐姐,你的BE演得很好,下次不准演了!




评论(2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