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古咘咕

日韩剧截图分享
专业磕学家

《Spec:翔》:“你的手,很温暖……很温暖。”


《翔》是电视剧特别篇,时长相当于电影,承接剧版,开启影版。主线就是围绕女主当麻的超能力,继续挖掘她身上的矛盾点。女主的spec是神之手,她的左手可以召唤亡灵并且使用死者的异能,(相当于《偷星九月天》里的贪狼和墨冥四号的结合体哈哈哈)可以说是无所不能,毫无破绽。她之前一直给左手绑着绷带就是因为反派(她弟弟)忌惮她的能力,把她的左手砍了。在剧版结尾她把左手接了回来,反杀了前男友,这部《翔》里她再次使用自己的超能力,但最后幡然醒悟,选择将能力封印,做回普通人。


《翔》是男女主第一次(也是唯一一次)真正意义上的吵架,之前都只是小打小闹。让男主生气的不是女主有spec,而是女主有spec却一直瞒着他,让他觉得自己不被女主信任。让女主生气的则是男主不懂她的心意,她隐瞒spec是想要维持他们之间的关系,想要在讨厌spec的男主面前当一个没有spec的普通人。总之就是一场旁人一眼就能看穿的暧昧期小情侣吵架罢辽。


我发现《Spec》的五部剧场版在感情线方面可以说是教科书级别的展示了“如何让友以上恋未满的cp友情变质”的程序。第一步,就是要让cp双方对于一个不涉及原则性的问题大吵一架并冷战,但最后在助攻cp粉的帮助下逐渐醒悟,心生愧疚,初步察觉到自己的心意;第二步,需要一个乌龙第三者,前任为佳,突然出现打乱了感情线进展,一方着急解释而另一方假装不care其实醋意大发,只有这样才能让双方认清友情早已变质的事实;第三步,必须让一个cp双方都依仗信任、感情深厚的角色死在他俩面前,造成悲剧性冲击,并把他们逼到“我只有你了”的绝境,互相依靠、绝处逢生,这样感情就能彻底升华了。最后一步,在感情到达顶峰的时候,让一方把另一方杀了(不


总之,《Spec》的五部剧场版(除了前传)基本就遵循了这样的逻辑线,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直到把喜剧导向悲剧。我真的很喜欢在看剧的时候研究这些套路,很有意思,我自己写文也能用得上。文学界里普洛普曾经总结出了31种叙事功能和7种人物设定,排列组合可以概括所有故事,虽然这种理念比较粗糙,但我确实相信所有故事都有套路可循,只要研究透了这些套路,就能写出好的故事。


好了反正,在《翔》的故事里男女主的吵架贯穿始终,直到最后才和好。但是以他俩的个性,是不会坦坦荡荡的认输并求和好的,都是用行动来代替语言。男主为了向女主证明不用spec也可以赢,孤身挑战反派的喽啰,重伤惨胜,女主(用抹布)给他处理伤口,象征着他们的冷战结束了。在彻底打败反派之后,女主提出要废掉她的左手,也就是封印她的spec,借此机会终于说出了间接告白的话:


“濑文哥执意要打败黑衣男的意义,我明白。


“对于险些陷入黑暗的我来说,这一次,濑文他……是我的光。”


这又是一个前后呼应,因为在电视剧里男主濑文曾经对女主说过,“你是唯一的光明。”他们终于完成了一个互为光明的闭环。


不过真正戳中我的还是最后男主的反向告白。这是他们认识这么久以来最接近爱情的一刻。男女主并肩站在一起,女主的左手被废,失去知觉,她心里很难过但还是强颜欢笑,用这只手去打男主。正在她碎碎念的时候男主突然抓住了她的左手,握在了自己的手掌心里。女主半哭半笑,若无其事地说“你的手不冷不热呢”,而男主其实很心疼但强撑着故作镇静:“你的手,很温暖……很温暖。”


当时我的心仿佛被贯穿了一下!太戳了吧!因为你已经无法再感受到温度,那么就由我来告诉你,“你的手,很温暖。”这句话在我心里是可以比肩“今夜月色真美”这种级别的告白词了😭


这不禁让我想起王家卫那件轶事,据说有一次他让他的一位女演员翻译 I love you,女演员脱口而出“我爱你”,王家卫说,怎么可以讲这样的话!应该是:“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摩托车了,也很久没有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了。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,我知道不久我就会下车。可是,这一分钟,我觉得好暖。”


这就是我们东方式的委婉含蓄隐秘温柔的表白方式啊!比一万句“我爱你”都要感人。反正我总是会被这种点到即止欲说还休的感情线戳到。日剧很会拍这样的感情线,不拿放大镜的话根本就嗑不到。


我上次说濑文的告白词在我心里可以排进日剧日影告白词前三,我把第一第二也补充了吧。排名仅代表个人喜好。


我心中排第一的告白词,可谓是大繁至简,假作真时真亦假,那就是《行骗天下·浪漫篇》里小少爷在机场对着离去的达子大喊:


“虽然你很糟糕,但我喜欢你啊!”


我是如此欣赏这句话,还拿它来当了我那个日剧合集的签名。《行骗天下》的感情线跟《Spec》很像,也就是基本没有感情线,一直拖到剧场版才施舍那么一两颗糖。在《行骗天下》里男女主也是相爱相杀,只不过是女A男O,女主是个无法无天为所欲为的欺诈师,心安理得地欺负男主,还说他像忠犬八公。在电影的最后,女主即将跟着反派(兼前任)坐直升机跑路,男主赶到现场试图拦住她,很诚恳又很委屈地说:


“达子,你回来啊!


“我们从小就一直在一起不是吗?


“最了解你的人是我不是吗?


“你也问问自己的心,你爱的究竟是谁……”


他顿了顿,终于无所顾忌地大喊道:


“我喜欢你啊!


“虽然你很糟糕,但我喜欢你啊!”


他的眼神可怜到了极点:“所以不要离开我。”


只有一直追着男女主感情线的cp粉才懂那一刻的百感交集!终于他妈的告白了!!然而接下来剧情迅速反转,他俩只是在联手骗反派,瞎说大实话。算了,无所谓,也有点累。


《行骗天下》最新的剧场版已经在1月份上映了。说到这里,我还是要例行骂渣男,我每天都想把东出昌大吊起来打。就因为他是个人渣,导致小少爷这个角色完全被毁了,戏份也被删,感情线肯定也没了,据说长泽雅美都不想跟他同台宣传。气死了,连我那么喜欢的告白词都蒙上了阴影,给小少爷换个人演吧!


排第二的告白词是《中学圣日记》。这部剧是专门的言情剧,所以感情戏非常丰富,但就是太丰富了,把我整个人都虐傻了。男女主是师生恋,典型的日式校园纯爱,温柔恬静的女老师和热烈冲动的少年郎。因为是禁忌之恋,所以即便有糖也是玻璃渣,而且编剧的三观很正,一定要让他们的不道德行为得到应有的惩罚,所以从头虐到尾,到最后我连玻璃糖都不想嗑了,只想快点结束,求您给个痛快。


男主的天台告白非常经典,但我更喜欢的是在那之前他和女主独处时的间接告白。那时他还没有认清自己的心意,只是一个故意惹女主生气的叛逆学生。他挑衅地问女主:“扮演教师好玩吗?”


女主温和地笑着回答:“好玩啊。每天只在教室里跟大家说早上好就会精神百倍,在班里吃的配餐也很好吃,学生们都很可爱,我也很喜欢他们。”


男主愣住了,大概是没想到女主脾气这么好。女主说了一大堆话但他只听到了一个重点,他下意识地、傻傻地、又格外认真地问道:


“那你……喜欢我哪里呢?”


天呐!颜值巅峰时期的冈田健史那种纯情的眼神就是在我的心上狙击。《中学圣日记》前半段的校园纯爱情节太经典了,每一幕都可以裱起来挂在墙上反复观摩。虽然最后虐得要死但确实是一部挑不出毛病的言情剧。


我居然由一句“你的手很温暖”就衍生了这么多感言,不过应该也没什么人看吧,就当我给自己写的备忘录。最近确实是没有cp可嗑,考古濑麻又被狠狠虐到,想写点什么缓冲一下心情。接下来就是《Spec:天》,例行公事继续虐cp粉,我也有认真截图。濑文当麻,你们这里欠我的用什么还!

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