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古咘咕

日韩剧截图分享
专业磕学家

《Spec》1-5集:“私情是大忌”


我可能真的是剧荒到一定程度了,其实我早就在B站上把《Spec》的解说刷完了,但还是耐不住把原剧也找出来从头到尾看了一遍。


一部十二年前的古早推理剧,而且是在我已经知道了每个案件来龙去脉的情况下,我还是追剧追得不舍昼夜,足以说明这部剧有多好看!


实不相瞒,我就是专程来观摩男女主的感情线的。濑麻算是日剧界的经典cp了吧,户田惠梨香和加濑亮也确实是爱过啊呜呜呜,戏里戏外双BE。


不得不感叹,日剧对于感情线的处理真是把我从头到脚都狠狠拿捏住了。因为我这个人很有逆反心理,作者/编剧越是追着赶着给我喂糖吃,我就越不想吃。但要是看一部影视作品却偏偏不嗑官配的话,下场通常都很惨。所以,“不强行塞糖的官配”就是最适合我的cp风格。巧了,这也是日剧里最惯常使用的感情线处理方式。


日剧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,如果不是特意标明了这是恋爱剧,而是其他任何题材的话,就真的有可能一点感情线都没有啊!!男主女主到大结局了还是跟屏幕前的观众一样孤寡,让你嗑到最后一无所有。我上次看《短剧开始了》嗑到男女主,结果一部剧看下来,他俩最亲密的一场戏就是坐在一起荡了一会儿秋千。我?????我整个人都傻了。我跟我邻居家的狗都比男女主的关系更亲好吗!


可能因为日剧集数都很短,而且一般一集(或几集)就是一个独立的单元故事,比如刑侦剧一集破一个案子,要把这个案子的前因后果讲清楚就已经很费事了,男女主的事情只能往后稍稍。有时间的话发展一下感情线,没时间就算了,搞来搞去还是原地打转的战友情。


可偏偏就是这种编剧仿佛施舍般的感情线最能戳中我。日剧最会拍的就是隐晦的爱意,暗流涌动的眼神,最低限度的肢体接触,和想说却说不出口的话。“你这刹那在何方/我有情话未曾讲”,千回百转到最后还是开放式结局,即使事业线都圆满了,但感情线永远留给观众无数填不满的意难平。


言归正传,《Spec》的感情线就走的是这种套路。前期沙雕轻喜剧,到最后居然成了极致BE美学。这部剧的人设是常见的没头脑和不高兴,女主是没心没肺满脑子奇思妙想的智商担当,男主是不苟言笑人狠话不多的武力值担当,日常相处方式就是互怼互殴。平时打打闹闹,关键时刻可以为对方豁出性命。


在这里我必须要控诉一下导演和编剧!堤幸彦这个导演就好这口,他导的《圈套》《继续》《Spec》的感情线全是这个套路!女主都是看似不靠谱但其实绝顶聪明的女神经,男主都是守护在女主身边的绝对靠谱的犬系男,男女主的关系必然是欢喜冤家最佳损友,但最后必然为了拯救世界而阴阳两隔绝美BE,而且一方还直接或间接死于另一方之手。平时笑得有多欢结局就有多惨,看到最后让我怀疑人生,堤幸彦,我恨你!!


所以,当我一开始准备看《Spec》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故事是BE,但我还是看了。男女主在人设上就很有化学反应,女主当麻是随心所欲胡作非为的天才女警(欢迎收看藤圣子警官早期珍贵影像),男主濑文则是一丝不苟口嫌体直的退役军人兼现役刑警。不管女主怎么作天作地放飞自我,都有男主给她兜底。


话说回来,这种cp套路的日剧真的挺常见的,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部了。比如户田惠梨香小姐姐的另一部代表作《欺诈游戏》,还有她老公松坂桃李演的 《劳动基准监督官》,还有石原里美和我本命福士苍汰演的《天国餐馆》,再比如长泽雅美演的《行骗天下》。这些剧都是特定职业题材+若有若无的感情线,人设都是看似不靠谱但必有过人之处的女主+绝对靠谱所以时刻为她兜底的男主,而且主演都是故意扮丑的绝世大美女+第一眼平平无奇但越看越喜欢的氛围感帅哥。所以我说日剧把我狠狠拿捏了,我就吃这套。


因为《Spec》男女主的性格特别不合,所以他们刚开始搭档的时候互相看不惯对方,整天不是吵架就是打架。但即使是前期的互怼互殴戏份,我也能嗑到。比如,因为女主左手挂着绷带,所以不方便拎包,总是拖着一个红色行李箱代替手提包。但她性子急走路快,经常顾不上她的行李箱,好几次都是男主一边跟她吵架一边帮她拎行李箱。而女主习惯了男主的冷面刑警作派,但总是要故意招惹他,心情好的时候就跟他怄气撒娇(“濑文哥又欺负人家!”),心情不好就找他大吵一架(“我犯罪了吗?犯了什么罪?卡路里摄入过量罪吗?!”)男主拿她没办法。


男主的付出都是武力方面的,每次遇到犯人,男主都会挺身而出挡在女主身前。女主则承担了精神支柱的职责,在男主想要拯救(包庇)卷入黑暗事件的前辈时,他只能向女主求救,女主虽然试图劝阻他——“私情是大忌”,但又竭尽全力地帮他。


“私情是大忌。


“但是……


“我明白的。”


第5集最后两人并肩在天台上看着浅紫色的夕阳,说出了这部剧的经典台词。看到这我就很破防,最后女主终于用生命教会了男主,不能顾及私情。


后面男女主的感情逐渐升温,我越看越破防。因为Lofter一次只能发十张图我就留到下个帖子再说吧。男主的告白词(?)在我心里可以排进日剧日影告白词前三,我当时光看解说都能被戳中。唉,我老是嗑这种血腥爱情故事,而且戏里戏外都BE到毫无转圜之地,我不知道说啥好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